close
久違了的壯遊, 此次行程太吸引我 :)

外傘頂洲... 這彷彿只出現在地理課本中的祕境, 終於我有機會踏入...滿心期待

啟程

斗南火車站集合之後, 搭上遊覽車. 我認識了一位好朋友 :) 一路上我們談天說地, 不亦樂乎!

雲草休閒園區, 我們住宿的地點. 這兒現在是由理事長阿伯跟夫人在維護, 由於年事已高, 孩子也有自己前途規畫, 因此無人繼承後業. 
年輕人外流是鄉下地方一直以來存在的問題, 尤其農村或漁村, 靠天吃飯的工作更是. 
父母深知那苦, 因此總希冀孩子可以認真讀書過得更好. 於是, 父母以汗水換取的辛苦錢拉拔孩子長大, 供養孩子念書. 
此時耳邊響起蘇打綠-他夏了夏天: 
我還記得第一次看 MV 聽這首歌, 感動的淚兒流( 雖然哭點很低 :)

雲草休閒園區

這兒種了許許多多的植物, 藥草. 小小的一條綠色隧道, 我們走阿晃阿玩阿, 也嘻鬧了好一會兒.

漁人碼頭-消失的外傘頂洲

吃過中飯後, 出發往漁人碼頭. 天氣灰灰的, 謝謝老天爺賞臉沒下雨.
第一次到東石漁人碼頭, 很幸運遇到音樂祭. 
海豚噴水池傳來孩童嘻笑聲; 草皮上的舞台飄來沸騰的搖滾樂; 人造白沙灘上沙排的廝殺聲(好久沒打排球拉:P); 碼頭旁烹調美食的滋滋聲. 一切的聲響都是歡樂開心的, 在這樣的氛圍中, 不被感染也難. 
每艘要去外傘頂洲的船, 都要由海巡署人員檢查並清點人數.
終於, 啟航了!
剛啟航, 海面風平浪靜, 忍不住站到船頭迎著風. 看到想見許久的蚵棚, 忍不住興奮的拿起相機喀擦喀擦. 好舒服好放鬆.
慢慢的往外海駛去, 風浪逐漸變大. 海浪一波接一波, 比海盜船還刺激, 此起彼落的尖叫聲我們都可以了解少年 PI 的感受.
浪捲起, 一眼望去茫茫大海, 漁船顯得渺小脆弱許多. 終於我們抵不住大自然的力量只得回頭...阿...無緣的外傘頂洲好失望 >"<
外傘頂洲主要由濁水溪泥沙淤積形成, 近年來由於河川興建攔砂壩,導致沙源減少而逐漸縮小...受到波浪、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,平均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至70公尺,因此被稱為「移動的國土」( Refer to Wiki:)
由於無法踏上外傘頂洲, 姑且至一沙洲過過乾癮. 一踏上沙洲, 忍不住驚呼: 好軟阿~好黏膩的觸感.
我們在沙洲上遇見採蚵農. 阿伯很熱心的跟我們解釋並讓將維生工具借給我們試試. 我只試了一下就嚷嚷著要換人, 別小看伯伯熟稔的架式, 這需要靠技巧與全身的力氣. 原來這些小小的蚵, 是由多少辛苦的漁民一顆一顆的採集. 另一頭阿嬤則彎腰以耙子鏟土採血蛤. 每一回頭她都以同樣的姿勢一遍一遍重複相同的動作. 翻土...
而漁民有漁民的智慧與知足, 就如同我在原住民身上所學到的. 太小的蚵不採, 太小的魚放回河裡長大, 僅取所需要的不貪心. 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省思的.



七彩的光就這麼從雲隙中灑下 :)

北港

晚餐很特別的在船上享用風味餐, 乘著浪配著海風, 這頓飯特別美味. 
晚上的行程是北港踏街, 
振興戲院看不出當時的光景, 只見殘留的播放窗口僅能靠想像重建當時風光.


恰巧遇到進香, 於是我們變小小觀眾, 興奮的觀賞這熱鬧儀式.

第二天

一早起來, 和相見恨晚的好姊妹一起到附近走走, 品嘗此處風光. 遇見了準備收工回家的阿伯. 他很可愛的和我們小聊一下. 這時我就忍不住為我的破台語感到困擾...

鰲鼓溼地

這兒是另一個我很期待的景點, 先前都不知道台灣有這麼樣美麗的地方. 了解以後更加珍愛美麗的台灣 :)

東石鄉是個可愛的小鄉鎮, 到處可見裝置藝術與美化社區的用心.  


鰲鼓溼地為台灣最大、全球第七大的濕地( 這頭銜很驚人吧)
首先我們到了生態展示館由經理與我們解說鰲鼓的地緣與生態, 他講解的賣力與熱情讓我覺得他一定很熱愛他的工作. 也因為被這股熱情推波助瀾下, 我毫不猶豫的答應冬天要去賞鳥! 

實際搭著車繞著濕地, 一望無際的遼闊好美阿. 這兒有規劃自行車道, 很適合騎腳踏車漫遊. 可以想像當冬季來臨時, 當大批大批的候鳥來遊玩時的情景會是多麼壯麗.

這樣美麗的景色需要大家的維護. 一路上還是不免見到垃圾漂浮. 另一項噪音汙染也是要靠大家同心協力宣導. 在我們被眼前美景震懾的同時, 轟隆隆的一台改裝小貨車經過, 湖中的魚嚇的四處亂竄, 導遊拿著擴音器大聲講解, 那噪音劃破了這兒的寧靜美好. 






中午來到馬蹄蛤吃中餐,
享用美食後我們體驗了撈蛤與竹筏. 撈蛤很有趣, 因為是用腳感受. 土質與溼地一樣, 又濕又軟, 雙腳陷入走阿走, 然後當你踩到突起的硬物, 應該就是找到蛤了. 只是活的或是死的要靠運氣囉.
竹筏很有趣, 必需取得巧妙的平衡, 我們陸陸續續擠了八個人在小小竹筏上, 明知水深淺(膝), 在船身不穩時仍然尖叫連連. 太有趣了!


下午的另一行程是參觀烏魚子工廠.
先了解製作烏魚子流程, 並自己動手綁線, 醃漬烏魚子. 當然最的烤烏魚子美味大餐更是令大家回味無窮, 也令中暑的我"印象深刻"
一陣子沒參加壯遊活動了, 此行依舊認識了幾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, 並相約在冬季( ㄟˊ~) 要一起去鰲鼓賞鳥 :) 親愛的各位, 等我規畫揪團吧! 一定要來唷 :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go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