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純的美好

畢卡索:我終其一生, 都在學著怎麼畫的像個小孩 :)

米羅, 畢卡索, 兩位我好喜歡的畫家. 逛畫展看生平時, 特別注意到他們的"長壽”, 以那樣的時空背景醫療設備來說, 可以活到八十幾歲真的很不簡單. 我唯一想的到的答案是... 因為他們倆都"玩心不泯". 活得簡單, 像小孩般單純, 回到最初的狀態, 才是最快樂真實的自己. 

小孩開心的時候就笑; 難過不舒服就放聲大哭. 毫無保留的表現真誠的自己.

小丸子裡頭曾經說到"小時候, 哭著哭著就笑了; 長大後, 笑著笑著就哭了" 我自己有時候也是笑一笑眼淚就流了, 然後沒來由的哭了. 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. 於是我很認真的想了又想?

我想, 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. 我自己的體悟是, 那一陣子累積的負面情緒, 壓抑, 不開心等等都藉著淚水流掉了, 所以啊, 流淚不見得是壞事喔.

鏡頭=你看世界的角度

攝影師其實是最真實的, 透過鏡頭, 你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喜好與看事情的角度.

只要看看他拍的相片, 你就看見他眼中的世界.

我的視線, 總是會被小孩吸引:) 無法克制.

他們的真, 他們的笑, 他們的靦腆微笑與大聲喧鬧. 我都喜歡, 接下來的主角, 是來自西藏的小孩們. 從他們身上, 我們彷彿看見整個世界. 

IMG_6912  

布達拉宮寺廟前陽光笑容弟弟

長長的階梯, 爸爸拐著他往上爬. 他精力充沛但就是不配合的一會往左一會跑右的隨心所欲. 我朝他熱情地打招呼, 他靦腆的坐在階梯上, 送我個燦爛的笑容, 誰看見這可愛的笑臉能忍住不笑呢 :)

IMG_6517  

大昭寺前手持轉經輪的男孩

男孩跟家人從大昭寺往外走, 也許剛結束參拜吧. 手拿著轉經輪的他, 知不知道這是做什麼用的呢? 或者對他來說, 轉經輪就跟我們小時候玩的手搖鼓那樣, 是個有趣的玩具?

照片中的他正大聲嚷嚷的:我要喝可樂~ 

IMG_6558  

八角街道巷弄中紅通通小男孩

穿著喜羊羊衣裳的小孩, 在街道上與妹妹嬉鬧著, 也忘了當時是什麼情景, 剛好拍下他摀住耳朵的模樣. 我不記得當時有什麼巨響或是鞭炮聲. 也許他只是想聽聽風的聲音吧. 

(把手摀住耳朵, 真的可以聽到屬於自己的, 風的聲音喔!)

IMG_6968  

八角巷弄深處民宅的可愛小姑娘

我對這小女孩印象特別深刻, 特別暖. 我們探險般跟著轉經輪彎進一區民宅. 小女孩和家人正在院子中, 她躲在媽媽身後悄悄地望著我們, 我對她露出大大的笑容:)

準備離開之際, 我拿著相機禮貌地問可以拍嗎? 他們回答的藏語我一句也聽不懂, 只見這女孩害羞的走了過來, 照片中的她緊抓著衣角透露出緊張. 沒想到按下快門後她熱情的向我比了個“耶”

Yeah  真是世界通用語言之一, 不過, 第一名當然還是 大大的微笑=)

IMG_8206

從聖母峰回拉薩路上, 遇見偏遠村莊的小女孩

這位伸手向上的小女孩, 促成我寫下這篇文章. 她讓我皺眉, 讓我心痛, 領我想了好多文明與現實. 與壯闊的聖母峰道別, 驅車返拉薩的路上, 我們在一座村莊旁停下休息, 我坐在車上, 往下正好望見這名小女孩, 她在烈日下走向我們的車

"ㄟ !ㄟ!“的大聲喊叫, 並一直伸手. 很明顯的她想要我們給她東西. 

這趟旅程前, 我曾猶豫是否要買些文具或是小東西, 到時候可以送給當地的小朋友.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, 在探討印度旅行是否給小朋友錢, 這樣的給予, 究竟是幫他們還是害他們?對我們來說, $1或許是小錢, 但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天的飯錢. 但這樣是否會導致他們只會投機取巧坐享其成呢?

我覺得, 絕對會, 而且會深深影響他們的價值觀跟想法. 因此若不是正常的管道(例如透過學校 or 合法單位),不宜隨便捐贈. 

導遊小姐(西藏人)拿了餅乾給小女孩, 並不知用西藏話跟她說了什麼. 她把餅乾換到左手, 藏在身後.  然後又 " ㄟ !ㄟ !"的朝向車上伸手. 

我不知道是家人(有時候家人會叫小孩乞討)或者是什麼故事, 讓她有這樣的行為, 但我真的很想看到那單純的小女孩, 對我露出單純的微笑. 可我並非身在這樣的環境下, 無法深刻地體會到她的感受, 因此沒有資格望下評斷.

親愛的小妹妹, 祝福妳, 回想並找回心中那純真小女孩:)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go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