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別的西藏

西藏的遼闊與美景眾所皆知, 西藏的虔誠人人皆曉. 管制的地域, 難以到達的海拔, 為它增添了不少神秘感. 西藏究竟有什麼特殊之處, 讓拜訪過的人想一再回去; 讓未曾去過的列入夢幻名單.

西藏有什麼特別呢?

西藏特別美, 特別高, 特別遼闊, 特別虔誠, 特別神秘. 對我來說, 這些都還不是最特別的

我說, 西藏特別. 西藏的人心特別美, 這樣的文化孕育的生命觀, 是此趟旅程影響我最深刻的. 

過去, 對於宗教. 我們總是給各個宗教框上特定框架. 信耶穌的不能拿香; 拿香的說阿彌陀佛不說阿們.講到這, 有多少人真正了解 "阿門" 以及" 南無阿彌陀佛" 的意思呢? 非常有趣的了解了以後, 會更明白我想表達的 :) 

  • 南無阿彌陀佛: [南無]歸順/[阿彌陀]無限量光明/[佛]覺悟 ( 回歸自我本心)
  • 阿門: 誠心所願 

仔細看看背後的意義, 是不是覺得有相似之處呢? 

看了越多書, 越來越覺得不論你信奉什麼宗教, 最源頭的中心思想其實是相同的. 勸人向善是基本, 從中得到心靈安慰則是現代人所嚮往的. 更有甚者境界之高我尚無法體會, 偉大的心靈導師- Krishnamurti 說:" 信仰的活動往往會帶來困惑和摧毀性; 也許一開始顯得很有秩序, 富建設性, 接著就開始製造衝突和不幸. 任何一種信仰, 宗教或政治, 都會阻礙對關係的覺察, 缺少了這份覺察, 真正的行動是不可能出現的. 

"你必須在方向不明的大海裡冒險, 而這個沒有方向的大海就是你自己"

我所領略, 覺察. 回歸本心是最重要的. 

西藏的心如此寬闊

去西藏前, 對於藏傳佛教的歷史與背景並不很了解, 懵懵懂懂的我沒有先入為主的包袱, 反而能更 open mind 的察覺以及經歷一切. 即便現在我仍不能說非常了解, 但對於藏傳佛教中的人生觀我稍稍有所體悟. 

我相信藏傳佛教的信眾, 轉經,轉山,轉水, 從來不是為了一己私慾而祈求. 如果有所求, 也是發大願, 迴向整個世界, 整個宇宙. 這樣的西藏, 如此開闊. 

轉經輪中經文放置其中, 除了在寺廟中看見它的存在, 走在路上也隨處可見信眾手持小的轉經輪, 不分男女老少, 邊走邊轉. 

究竟為什麼要轉經呢? 這樣的動作又代表什麼? 

透過轉經的動作, 將經文轉向宇宙, 為整個世界乃至宇宙祈福.

IMG_6805  

自省

照片中的石頭放置塔上的石階,有黑有白. 這些石頭從哪來的呢? 又有何用意?

石頭是由虔誠的信眾, 在念經繞塔前, 左右手各拿10顆白色與黑色的石頭, 每轉一圈, 腦中浮現的任何思想若是好的, 就留下白色; 反之留下黑色. 繞完 10 圈後, 可以清楚的省視自身的想法. 

一日復一日, 漸漸進步, 直到所有石頭都是白色. 仍然要不斷的繼續轉下去. 

IMG_7683

飛向宇宙的經幡

經幡的顏色有順序也有代表的意義, 從上至下為: 

  • 藍色: 天
  • 白色: 慈悲,和平
  • 紅色: 脫離憤怒, 人緣
  • 綠色: 脫離妒忌心
  • 黃色: 智慧

掛上經幡主要是透過風的力量, 將祝福飄向整個宇宙.

若是上面有經文的, 是大家熟知的- 風馬旗, 風馬旗是透過風的力量將經文飄向天. 通常是祈求好運. 信眾會在上面寫下名字, 除了經文上面印有馬的圖樣, 則是因為馬跑得快因此經文也飄的快.  

 

 

IMG_8301  

 

世界越快, 心越慢

西藏跳脫了我對"宗教"的想法, 一般我們在廟裡拜拜, 祈求的不外乎是為自身以及親朋好友祈福. 反觀藏傳佛教的思想, 如此的廣闊淵博, 發大願不再只是宗教. 是整個人生. 

心胸一旦開闊, 看事情的想法與角度就大不相同.

所以...你還在煩惱什麼? 又有什麼好煩惱的呢 :)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go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